您所在的位置 :首页 >> 政府规章草案民意征询平台

 
《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(草案)》征询公众意见

    为规范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,保障运营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,更好地满足公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,市政府正在制定《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(草案)》。现将规章草案公开征求市民和相关单位的意见,希望市民和各单位就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。有关事宜告知如下:

一、市民和各单位可以将书面意见直接寄送至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1301室,邮编:200125;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shjtw@shanghai.gov.cn。

二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6年10月21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上海市交通委员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年10月8日

 
公众意见 更多公众意见
用户号: 4deed856 时间: 2016年10月21日 我要参与讨论
意见与建议: 反对此草案中对于从业人员的户籍限制。反对对于车辆标准的限制。此两项限制将导致从业人员和从业车辆的急速减少。 老百姓使用网约车也是被逼无耐!被什么逼得呢?是被目前的出租车拒载、挑客严重逼得。现在滴滴等网约车很好的解决了此问题。 大禹治水是疏,不是堵。
用户号: 1be8114d 时间: 2016年10月18日 我要参与讨论
意见与建议: 网络预约出租从业资格证申请门槛过高要连续3个计分周期不满12分意思就是说3年能只能被扣9分的司机才能申请网络预约出租从业资格证!反而出租车司机在申请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就没有这样的规定!这个对网约车司机太不公平了!
用户号: 727ddef5 时间: 2016年10月18日 我要参与讨论
意见与建议: 1.应该把普通网约车与顺风车区别开来,网约车是全天经营的,顺风车一般一天最多只会跑两趟,就是从家到单位,再从单位到家, 2.顺风车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,若是将顺风车的要求大范围降低,可以有效分担车主负担(15万的车的折旧费按15年计算+保险+油费,平均每天来回60公里,需要70元养车),有效降低空驶(上班族的车大多都是无乘客的),有效提高出行效率,希望顺风车的各项要求尽可能的门槛不要那么高,把80%的顺风车都拒之门外。 3.顺风车因为每天都跑固定路段,所以路况熟悉,年限少一些的驾驶员也不容易出问题,像我本人每天都是早上由嘉定城区到江桥单位,晚上由单位到嘉定城区,每天都跑同样的路,那么1年每天走这段路的驾龄与3年的驾龄有什么区别(也不说极端的本本族了)
用户号: be8ab641 时间: 2016年10月17日 我要参与讨论
意见与建议: 从外来人口角度提出几个观点 1\影响就业。对比沪籍专车司机,上海有非常多专车司机,虽然没有与网约车公司签定合同,如果他们不再被允许开专车,就业如何解决? 2\小黑车横行和管理成本上升。网约车把一些外地“小黑车”变为资料信息透明的服务车主,他们不再在某个地方趴活,不增加交通管理成本,如果实行这个方法,安全成本与管理成本势必上涨。
用户号: 9865e8eb 时间: 2016年10月17日 我要参与讨论
意见与建议: 关于《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(草案)》的建议信之七      2004年最高法院印发的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规范问题的座谈会纪要》中明确指出什么是“违反上位法”的行政许可条件:“下位法缩小上位法规定的权利主体范围,或者违反上位法立法目的扩大上位法规定的权利主体范围;下位法限制或者剥夺上位法规定的权利,或者违反上位法立法目的扩大上位法规定的权利范围”,就是“下位法不符合上位法”,“下位法的规定不符合上位法的,人民法院原则上应当适用上位法”。因此,下位法对上位法行政许可条件的具体化,只能是解释性的,不能增加行政相对人的义务或者限缩行政相对人的权利。以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为例,《暂行办法》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:“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,由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,按照高品质服务、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,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”。需要说明的是,《暂行办法》第十二条第二款并没有说明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规定其他条件,也没有“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”或“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”。所以说,地方政府在适用《暂行办法》第十二条第二款制定网约车细则时,只能是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对《暂行办法》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条件进行具体细化,而不是新增其他条件,否则就是违反行政许可法和《暂行办法》。      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指出“要推动新技术、新产业、新业态加快成长,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......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。”同年李总理在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中演讲说道:“我们倡导创新的理念也包含着共享的精神与意识,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,全球化深入发展与互联网日益普及,为人民群众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......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,它可以让人人参与、人人受益,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,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,壮大中等收入的群体,也让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去追求人生的价值,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。”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,理应在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作出表率作用。恳请上海市政府在发布实施网约车细则时三思而后行,因为在上海从事网约车的司机大多是对城市怀有梦想的年轻人,而正是这些怀有梦想的年轻人撑起了上海的基础,相信如果上海只有上海户口的人居于其中,上海将难以运转。
更多公众意见
其它政府规章草案 更多政府规章草案
· 《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10月17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9月30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水域治安管理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8月16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消防执法协作机制的决定(草案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7月16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(草案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6月26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地图管理办法(草案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6月20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农药管理规定(草案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5月30日截止)
· 《上海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(草案)》征询公众意见(2020年4月20日截止)